跨境電商,是通過電子商務平台達成跨境交易、進行跨境金流支付結算,並通過跨境物流商,將商品送達不同國家的客戶。臺灣早期中小企業做貿易是「一卡皮箱走天下」,用的是電話和傳真機,現在用跨境電商做貿易,工具換成電腦和手機。根據2018年聯邦快遞FedEx《全球貿易新時代-亞太區中小企業國際貿易模式的轉變》研究報告顯示,臺灣中小企業在跨境電子商務成績斐然,過去兩年間,電子商務營收在整體營收占比成長高達5成,近7成台灣中小企業對未來一年的進出口保持樂觀,跨境電商成了臺灣品牌將商品銷售全球的最佳機會。
經營跨境電商成功關鍵在於掌握重要數據,依此擬定電商銷售計畫KPI,以下從事跨境電商必學的六大指標:總體營運指標、行銷策略指標、產品營運指標、後勤運送指標、網站內容指標、財務指標。

一、總體營運指標﹕訂單數、總金額、平均金額、銷售毛利率
1.訂單數:是分析電商平台流量與訂單轉換率是否最佳化之指標,電商業者從訂單數可以了解每週或每月有多少客戶購買商品,同時也可從電商平台數據了解營收概況,進一步運用數據分析商品庫存、倉儲利用率及物流人力等使用效率。
2.總金額:指的是廠商透過電商平台成交每筆訂單金額之總和。
3.平均金額:透過電商平台交易所產生的訂單金額總和除以訂單數,所得數據可推敲出在電商平台上的銷售效益。
4.銷售毛利率:是衡量廠商獲利能力指標,可用來檢視獲利是否能穩定上升;計算公式如下:
銷售毛利率 = (銷售收入 - 銷售成本) / 銷售收入 X 100%營收
二、行銷策略指標:網路廣告所帶來的人次訂單、廣告成本(CPM、CPC、CPA)、轉換率、ROI、 ROAS、CRM
1.常見廣告成本可分為三種:CPM、CPC以及CPA計價方式:
CPC(Cost Per Click),每次廣告被點擊一次,才需要支付的成本,是目前業界主要使用計價方式。
CPM(Cost Per Mille),廣告是每被看到一千次所需之成本,即使沒有任何人點擊,仍然需要支付廣告費用。
CPA(Cost Per Action),只要點擊廣告後所完成的某種行動才會產生費用。
2.轉換率:對電商平台來說,平均100個網站訪客中,4位客戶完成訂單交易,轉換率為4%。
轉換率 = 訂單數 / 總流量 X 100 %
3.ROI(Return on Investment)﹕也就是投資報酬率,體現了廣告達成指定目標的程度,以及廣告為業務創造的實際效益目標而定。一般廠商界標準希望超過5以上,也就是投入1元廣告成本,希望獲取至少5元利潤。
ROI = (營業額 × 毛利率 - 流量獲取成本) / 流量獲取成本 X 100%
4.ROAS(Return On Advertising Spend):代表廠商對廣告投入費用,即可獲得之業績或營收。例如廠商投入100元廣告費用,獲得500元 利潤,ROAS =(500 / 100)X 100%= 500%,一般台灣電商業界標準希望超過5-10之間(ROAS 如能超過5,即為不錯的廣告投資報酬率)。
ROAS = (流量創造營收 / 流量獲取成本) X 100%
5.CRM(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):客戶轉換率是指電商行銷透過CRM優化客戶回購率的做法,運用客戶關係管理方式提高舊客戶回購率。
三、產品營運指標:總產品數、產品毛利、獨家商品、商品貢獻率
1.總產品數(SKU,Stock Keeping Unit):是指在電商平台上架之最小庫存單位產品之總和。
2.產品毛利:又稱為產品淨利,也是產品銷售收入減去商品銷售成本餘額。
產品毛利 = (產品銷售收入 - 產品銷 售 )成本 X 100%
3.獨家商品:是指廠商在電商平台擁有獨家銷售權,消費者願意花較高金額消費。
4.商品貢獻率:目的是找出商品貢獻率較高之商品,並使之銷售更好。
商品貢獻率 = 周轉率 X 毛利率 周轉率 = 銷售額 / 平均庫存X 100%
部分內容摘錄自「2017年跨境電商教戰手冊」
https://info.taiwantrade.com/EP/resources/rs01/ATTACH/20171115_eMarketer.pdf